xiangkanghome@126.com   0538-8637555

在线查方

高血糖
2020-04-29 11:04:20   祥康之家   
高血糖症是指血液中的糖或葡萄糖含量过高。当身体没有产生或使用足够的胰岛素时就会发生,胰岛素是一种将葡萄糖吸收到细胞中作为能量使用的激素。高血糖是糖尿病的先导指标。

如果一个糖尿病患者不能控制他们血液中的血糖水平,他们就会发展成一种叫做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的严重并发症。因一个人没有得到治疗,发生了酮症酸中毒,他们可能会陷入昏迷,这是一个危险的糖尿病并发症。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看看如何认识高血糖,如何治疗它,以及可能的原因和并发症。

高血糖形成的原因

大多数人在吃了一顿不寻常的丰盛午晚餐(往往由高糖高脂的食物组成)后,血糖水平会升高,但持续高血糖的人可能会在胰岛素的生产或使用方面存在问题。

胰岛素是在胰腺中产生的一种激素,它允许细胞利用葡萄糖来产生能量和正常运作。当胰岛素水平低或低效时,糖尿病就可能发生。

糖尿病有两种类型:

  • 当身体不产生胰岛素时,就会发生I型糖尿病;
  • 当身体没有有效地使用胰岛素时,就会发生2型糖尿病。

因此,葡萄糖仍然存在于血液中,并在体内循环。暴饮暴食和运动不足会导致血液中的糖分持续偏高。这会降低胰岛素的效率,因为它提供的葡萄糖比它所能处理的要多。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中的压力也会释放荷尔蒙,使血液中的葡萄糖保持在高水平。一项研究将压力与高血糖联系起来。一种疾病,如流感,也可能导致压力,导致血糖飙升。

高血糖的症状

高血糖会导致一些症状,患者在自我监测期间会发现这些症状,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注意到这些症状,包括:

  • 餐前血糖高于130毫克/分升(mg/dl),或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180毫克/升(mg/dl);
  • 经常需要排尿;
  • 更经常感到口渴;
  • 尿糖高于尿糖的平均体积。

虽然高血糖的明显症状通常不会出现在250毫克/升以下,但糖尿病患者应定期进行自我监测,以便在他们出现症状的阶段之前掌握血糖水平。

黎明现象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一个常见原因是黎明现象。这种情况发生在清晨,当某些激素,如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和皮质醇,导致肝脏释放葡萄糖到血液中。这种现象通常发生在糖尿病患者入睡后8至10小时左右。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高血糖水平都是黎明现象造成的。睡前吃含糖或高碳水化合物的零食,服用不正确的药物,或没有服用足够的胰岛素,也会导致这些症状的发生。夜间醒来并检测血糖,可以有效地确定这些峰值是黎明现象的结果,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高血糖并发症

如果糖尿病患者不采取措施控制血糖水平,酮体就会在体内积累,导致并发症。

酮是脂肪分解后产生的废物。当体内胰岛素不足,葡萄糖不能到达细胞时,身体就会用脂肪来补充能量。

人体不能处理高水平的酮类物质,虽然它可以去除血液中的一些酮类物质,但酮类物质最终可能会积累起来,导致并发症,如DKA。

任何有以下症状的糖尿病患者应立即寻求紧急治疗:

  • 气喘
  • 散发着果香味的气息
  • 呕吐和恶心
  • 口干

如何治疗

虽然控制糖尿病是一项持续的、终生的工作,但糖尿病患者可以采取措施降低高血糖的峰值。这些措施包括:

  • 运动

体育活动可以利用血液中多余的葡萄糖。然而,如果患有严重高血糖症的人在尿中发现酮,他们应该避免运动,因为这会分解更多的脂肪,并可能加速酮症酸中毒。

  • 饮食

在就餐时间少吃东西,少吃零食,同时注意吃低糖食物,这有助于将葡萄糖含量保持在身体所能承受的水平上。营养师可以帮助一个人以渐进和健康的方式调整他们的饮食。

  • 药物

医生可能建议改变一个人正在服用的时间或类型的药物和胰岛素,如果他们没有像他们应该的那样降低血糖。医生通常能够观察一个人的自我监测结果,找出问题,并帮助个人找到方法,以防止严重的突发性疾病的发生。

高血糖症是由于胰岛素不足或无效以及久坐不动等生活方式造成的高血糖。由于压力和黎明现象引起的激素峰值也会导致高血糖期。症状包括尿频,强烈口渴,以及在自我监测期间的高血糖读数。如果不解决高血糖问题,他们可能会发展为酮症酸中毒,这是一种危险的废物堆积,可能导致昏迷。
黑木耳10g(干,泡发)+核桃仁3个+鸡蛋1个,蒸着吃。代餐45天可以降血糖
 

 

首页关于我们公司动态健康知识联系我们
Copyleft © 2019 祥康之家 www.xiangkang.com 鲁ICP备19031223号-1
设计维护:泰安开创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